小白

黯然销魂


第一次读到“黯然销魂者,唯别而已矣”这句,是在金先生的《神雕侠侣》。

书中写道:

“杨过自与小龙女在「绝情谷」分手,武功日长,数年之后,除了内功循序渐进外,别的无可再练,心地方中思念小龙女,渐渐形销骨立。

一日在海边悄立良久,百无聊赖之中随意拳打脚踢,轻轻一掌便将岩石打得粉碎。他由此深思,创出一套完整的掌法,出手与寻常武功大异,厉害之处,全在内力。

他将这套掌法定名为「黯然销魂掌」,取的是江淹《别赋》中那一句「黯然销魂者,唯别而已矣」之意。”

第一次读的时候大约初中,只觉得这套掌法的名字很拉风,施展出来的时候,黄老邪赞不绝口,周伯通甘拜下风。最后在万军阵中,一招“穷途末路”,接一招“行尸走肉”,秒杀了超级反派金轮法王。

可是为什么当杨过把十七式的名字一一报给周伯通听的时候,旁边的郭襄却听得泪流满面呢?

当时的我不明白。

今天偶然又翻神雕,随手又翻到这一段。

黯然销魂者,唯别而已矣。

突然就明白了。

「黯然销魂掌」共有十七式,分别是:「六神不安」、「杞人忧天」、「无中生有」、「望穿秋水」、「徘徊空谷」、「力不从心」、「行尸走肉」、「魂牵梦萦」、「倒行逆施」、「废寝忘食」、「孤形只影」、「饮恨吞声」、「心惊肉跳」、「穷途末路」、「面无人色」、「想入非非」、「呆若木鸡」

这些成语都认得,也都用过。

可是当它们化为“黯然销魂掌”的时候,每一掌每一式,都能把你的心击碎。

1205年,16岁的元好问在赶考的路上遇见一个猎人,猎人说今日捕杀了一只大雁,另一只原本已经逃脱,却不肯飞远,在天空悲鸣不止,最后投地而死。元好问花钱买下了两只雁,把它们一起葬在了汾河边。当夜,他写下了那首著名的词:“问世间,情是何物,直教生死相许”。

这首词后来金庸先生用在了神雕里,让李莫愁常常吟唱。

李莫愁是个彻底的反派,可是有时候却让我恨不起来。想起她的时候,我常常会想起她最后的结局,那焚身火焰中传来的凄厉歌声:“问世间,情是何物,直教以身相许?天南地北……”

黯然销魂者,在死别以后,余生只不过是个魂牵梦萦徘徊空谷的行尸走肉了罢?

欢乐趣,离别苦。

当一个人消失天际成了永远不解的谜,

当我们终于明白余生再也不复相见,

这时你该明白了,

为什么杨过会创出开心时候就施展不出的掌法,

为什么食神一夜白发,做出了那一碗黯然销魂饭。

黯然销魂者,唯别而已矣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