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白

我有七本门钥匙,每本都能遇见你

听见艾伦·瑞克曼去世消息,我正埋头吃一大碗面。

抬头“哦”了一声,低头继续吃的时候,眼泪落进了碗里。

那么,斯内普教授,这次你是真正走了,再也不会回来。

那个讨厌了六本书六部电影的男子。

那个喜欢抬着下巴居高临下看人的傲慢男子。

那个黑发黑衣,一片黑色中苍白着面庞的男子。

那个歧视麻瓜的血统论者,前食死徒,一门心思让哈利波特的学习生涯难过,总是用怪怪的声调一字一顿称呼哈利的名字。

那个果断杀死伟大的邓布利多的凶手。

那个哈利讨厌了几乎整部书的人。

他是麻瓜和巫师的混血,童年黑暗,常常受人欺负和排挤。

他对魔药有超乎寻常的天赋,并引以为傲,自称“混血王子”。

他童年就爱着莉莉,一生没有改变。

莉莉被伏地魔杀死以后,他俯首在仇人脚下,忍辱负重接近仇敌,从此他的人生只有两个目标:保护莉莉的儿子,杀死伏地魔。

他憎恨哈利·波特,如同憎恨他的父亲詹姆·波特,他们同样的自大,傲慢,目中无人。

他又深沉地爱着哈利·波特,甚至愿意为他付出自己的尊严和生命,因为他是莉莉的孩子。

他最后为保护他而死。


临死前,他对哈利说:你有你母亲一样的眼睛。

西弗勒斯·斯内普

斯莱特林学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院长。

霍格沃兹魔法学校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校长。

前食死徒,凤凰社成员,魔药天才。

他的守护神和莉莉一样,是一只银色母鹿。


在电影里,在书里,斯内普教授死了,但是我会安慰自己,没事儿,他还活着呢,而且你看,他还在慢慢变老,享受着生活,嗯,去年还结束50年爱情长跑结婚了。

他一边对观众把他和斯内普混为一体耿耿于怀,一边耐心的回复那些观众写给斯内普的信。

翻出了他的其他作品慢慢看,还没看完呢,他就走了。

斯内普和瑞克曼,他们两个都彻底地消失了。


到现在为止,有两个人对伤心欲绝的演绎让我感同身受,一个是罗宾威廉姆斯在《世界上最伟大的父亲》里,一个是艾伦瑞克曼在《哈利波特》里。

他抱着死去的莉莉无声哀嚎的时候,那种悲痛欲绝万物寂灭的感觉,能从银幕里直压下来,揪着你的心,撕裂一样的疼。

于是,从此以后一切的牺牲都顺理成章。

就和当初一样,那个小女孩站在高高的秋千上欢笑,长发铺散如云,在他眼里洒下从未触碰过的阳光。

所以在很多很多年以后,他挥动魔杖唤出自己的守护神,那只银色母鹿。

邓布利多惊讶:过了这么久还是这样?

因为他知道,守护神源自于心底深处最快乐的记忆。而莉莉的守护神,就是一只银色母鹿。

书里,JK罗琳用了一个词,就完美呈现了哈利七部曲里最让人感动的场景。

斯内普说:Always。


其实哈利波特大结局那部我不太喜欢,幸好罗琳大妈用了一个绝妙的场景救了场。

在魔法世界恢复平静的19年后,哈利送小波特第一次去上学,九又四分之三站台上红色的霍格沃茨特快还像从前那样冒着蒸汽。

小波特有着第一次离开父母的紧张,他怯生生地爸爸,如果被分到斯莱特林学院怎么办?

哈利说:“阿不思西弗勒斯,”他的三个孩子中只有阿不思继承了莉莉的眼睛,“你的名字里,含有两位霍格沃茨校长的名字。其中一位就是斯莱特林的。而他,可能是我见过的最勇敢的人。”


我猜哈利望着霍格沃兹的时候,会许愿转个身就能看见邓布利多对他慈祥的微笑,

还有那个一贯冷厉的声音:

“波特!告诉我,如果把水仙根粉末加入艾草浸液会得到什么?”


评论(4)

热度(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