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白

翻朋友圈,看到一个朋友发状态,九宫格的照片,照片里快乐灿烂。于是在下面评论:三年了,终于走出来了吗?
他隔了很久回复:人间久别不成悲。
短短几个字,我看了好久。
姜白石在词里写:春未绿,鬓先丝。人间别久不成悲。
写这首词的时候,是在一个元宵的夜晚,他午夜梦回,想起二十年前爱恋的一个人儿。
这么多的岁月过去了,我早已不再借酒消愁,也早已不再为你写那些思念的诗句。我开始了新的生活,每天忙忙碌碌,闲时就走马观花吟诗作赋,偶尔也纵情声色长歌当哭。
除了每次写字,写到属于你的那三个字的时候,我的笔会微微一顿,在纸上颤出一个小小的墨点。除了听到旁人说起你家乡的名字,我会发一会儿呆。
我真的再也没有悲伤,再也没有思念过。
岁月可以抚平一切,就像熨斗压平宣纸上的皱褶一样。
前些时候,我写了首词,里面有一句:少年情事老来悲。
其实我错了,哪儿还有什么悲伤呢。
这么多年过去,我早就习惯了没有你的日子。
人啊,一旦离别久了,就会忘记对方的长相,忘记对方的喜好,忘记了你眼睫下那颗小痣,忘记了你爱吃的山竹,甚至忘记了曾经念兹在兹的那个名字……

人间别久不成悲。
嗯,我把这张照片送给我的那个朋友,
也送给自己。

评论(1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