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白

为你读诗/暮秋独游曲江

  暮秋独游曲江

  

  荷叶生时春恨生,荷叶枯时秋恨成。

  深知身在情长在,怅望江头江水声。

  

  李商隐的诗,这首从前没有读到过。

  第一次看见其中的一句,是在《仙剑奇侠传4》里,柳梦璃的那首离歌:

  谁言别后终无悔,寒月清宵绮梦回。

  深知身在情长在,前尘不共彩云飞。

  

  一句“深知身在情长在”读一遍,又读一遍,

  一遍一遍就辗转到了心间,和坏掉的唱机跳针一样,不肯停歇。

  于是知道了这句出自李义山的一首诗。

  传说李义山年少时候,有一个倾心相爱的恋人,乳名叫做“荷花”。

  可是红颜薄命,在李义山进京赴考的时候,

  荷花身染重病,回天无术。

  从此,李义山就把这个女孩深深埋在了心底,无时或忘。

  这个传说真实性不可考,

  但是李义山诗句里确实常常出现荷花。

  李义山的诗除了绮丽外,很多隐晦迷离,难以索解。

  这首算是例外。

  

  荷叶初生的春天,我遇见了你。

  当我还在你身边,我就开始怀恋,因为我知道我们终将分离。

  我每天都在害怕那一天,所以我春恨暗生。

  荷叶枯萎的时候,我们终于分别。

  从此我再也不喜欢秋天。

  以后那样漫长的岁月里,

  早晨睁开眼想到你,

  晚上闭上眼梦到你,

  喝水想你,

  吃饭想你,

  春天到了想你,

  秋天来了想你,

  每次呼吸,每个心跳里,

  都是你。

  也许等我死了,喝了那碗孟婆汤

  才能忘记你吧。

  

  深知身在情长在。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