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白

  

  小区门口的拐角,有一盆被人遗弃的植物,被太阳炙烤得像木乃伊。

  它的不远处有一棵树。

  对于大半生物课都翘课的我,照例叫不出它们的名字。

  去年冬天的时候,那棵树疯狂地掉叶子,枯黄铺陈了一地。最后却剩下了一片,孤零零的在寒风里挣扎。

  我每天经过都看它一眼,猜它什么时候终究会叶落归根。

  我猜到五十次的时候,它还在倔强地招摇。

  这段不算短的时间里,刮过很大的风,下了几次暴雨。

  简直让我怀疑它是欧亨利笔下的那片叶子,可以抵抗到地老天荒。

  于是我决定如果再经过五十次,它还在那儿,就把它带回家。

  现在它静静躺在我书桌上,我低下头就能看见它。

  

  喂流浪猫的论坛上,有个女孩说,,她喂的那群流浪猫里,有一只后腿残疾的猫,大概被车碾过,现在只能靠两只前腿艰难爬行。

  她说她每次看见猫从躲藏处慢慢爬过来吃东西,然后再慢慢爬走,都很想哭。

  可是它还是一样会对着她撒娇喵喵叫,蹭她伸过去的手。

  她喂了那些猫三年,它一直在。

  我想它会活很久。

  

  前些时候看《我要成名》,刘青云拿金像影帝的那部。

  里面梁家辉演他自己,他对刘青云演的潘家辉说:如果我不努力地踩水,怎么露出头让人看见?

  他还说:当所有人让你走的时候,你一定要坚持住,只要不死,就肯定有机会。

  我猜编剧特意给刘青云这个郁郁不得志的角色取名潘家辉,就是因为角色里有梁家辉的影子。

  他在年轻的时候,很长一段时间没戏拍,只能和朋友在夜市摆摊卖手工艺品。

  演艺圈里浮浮沉沉,坚持着没被吞没,最后终于十年一剑,闪耀天下。

  

  或者还有另一个家辉的影子?

  那个家辉在最近热映的《使徒行者》里帅气逼人,圈粉无数。

  不过我更喜欢他的那部《激战》,46岁的他逼着自己练出了一身的肌肉,断了一根手指,然后拿了一个影帝。

  电影里他是一个过气的拳手,被高利贷追得满街跑,和别人合租逼仄的出租屋,在拳馆打杂。

  而且他48岁了,差两岁就半百。

  基本上他的人生会一直按惯性过下去,直到死。

  他也得过且过的接受了这样的命运。

  电影里用一个镜头转折了这个毫无希望的惯性。

  他躺在地上,看到那几乎没有水的残破鱼缸里,金鱼在努力地张合嘴巴,拼命大口呼吸,死亡就是一线,它还在垂死抗争。

  他对朋友说:我这二十多年,什么都没做过啊。我不想到临死的时候,连一件值得回忆的事也没有。

  于是重新开始训练。

  在街道上跑,在海滩上跑,奔跑到吐也不肯停步,在沙滩上扛着油桶练步伐,在海浪中抱着水泥块奔跑,对着沙袋无数次的挥拳。

  小丹对他说:你做得到,我才做得到。

  

  我不是想赢,

  只是不想放弃,

  哪怕最后失败,也要在还有气力的时候,

  对着混蛋的命运打出一套组合拳。

评论(1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