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白

相见欢

  相见欢。

  按字面去解读,应该是两个人相见心里欣喜的意思。

  其实是词牌名,代表作是李后主的那首“剪不断理还乱”。

  可惜小时候有口无心的背了,却没留下太多印象。

  后来在《飞狐外传》里又看到,金大侠用来做了一个回目的名字。

  那一回目里,胡斐重遇袁紫衣,伊人已重新回复出家人身份,让胡斐黯然神伤。

  说是相见欢,可是李后主和胡斐却全无欢喜,一个生无可恋,一个痛彻心扉。

  所以这个词在我脑海里,一直是蓝色的。

  昨儿看到一篇文字,说疯了后的尼采又过了十年浑浑噩噩的平静生活,有一天发现他的妹妹正望着他哭泣,疑惑不解道:伊丽莎白,你为什么在哭?我们难道不幸福吗?

  脑海里突然跳出来那个词:相见欢。

  为什么要哭泣,我们能这样相见,难道不应该开心快乐吗?

  相见欢,对应的应该是恨别离吧?

  人生是一场接着一场的告别,所以我们应该在相遇的时候更加欣喜吧?

  

    曾经被“崇智”这个词刺激的去啃叔本华和尼采,在第一页就睡着无数次以后,无奈放弃了。

  智商被碾压的感觉真讨厌。

  尼采年轻时候被叔本华影响很大,但是后来又走到了比叔本华更远的地方。

  叔本华大概是纯粹的悲观主义,认为人生只有无尽的苦痛,生命诞生又毁灭,重复不断,尽头只是一片虚无。

  尼采承认生命是无尽的苦痛,但是却认为正因为生而苦痛,才要不断超越,破开一切障碍,斩尽一切阻拦,到达最后自我的自由。

  因为苦痛,所以要击破。

  因为痛恨别离,所以相见的时候,才应该用尽全力拥抱。

  

  听过最契合“相见欢”这个词意境的,是一个朋友说的故事。

  嗯,我之前的文字里说过他,他单恋一个住在遥远城市的女孩,那个女孩钢琴弹得很厉害,笑起来的杀伤力更厉害。

  在认识那个女孩三年以后的一天,他突发奇想,翘班去了火车站,买票上车。

  没准备,没行李,连手机的充电宝都没带。

  没有直达的车,就换乘。

  十多个小时以后,他站在了女孩所在的那个城市。

  然后呢?我问他,你们相见了吗?

  我逛了她喜欢的街道;品尝了她喜欢的牛排;走了她走过的路;去了能找到的每一个琴行。

  那些大大小小的琴行我都没进去,就站在门口侧耳听里面的琴声。

  我猜那些音符,有一首是她从指尖里流淌出来的。

  我调侃他:你大脑里肯定循环播放着《好久不见》吧?我来到你的城市,走过你来时的路……

  你有没有哭?

  他诧异:为什么要哭呢?

  她在那儿,我去见她。

  我很开心。

  

  伊丽莎白,你为什么在哭?我们难道不幸福吗?


评论(3)

热度(13)